作家資料庫

文學反映了人類對生活意義的覺知,也回過頭來影響了人的意識與活動。唐君毅先生認為「最高的文學藝術為人格性情之流露」,一般人崇尚的藝術形式表現,反而是第二義的。因此,本資料庫所著重的並不侷限在作家表現的文學藝術形式,而是更關心其人格精神的流露。
人的生活總是與土地緊密連結,在地作家資料的徵集、典藏,不僅增進讀者對地方風土之瞭解,也可以提供鄉土教材、是凝聚地方意識的重要知識來源。澎湖位於中國與臺灣聯繫的航道上,在人文歷史上具有重要的文化意義。澎湖籍作家資料的收集,從更長遠的歷史文化角度來省視,也將不止具有在地性的價值。本計畫,將透過徵集與整理澎湖籍作家文獻,梳理城市的記憶,延伸與擴展澎湖在地文學資料的豐富價值。
本資料庫所選擇對象,除了曾設籍或對澎湖有深切實存關懷者,更以其文學貢獻中能展現人格精神及人文關懷者為優先。第一期,主要針對五位當代澎湖籍作家:何寄澎、渡也(陳啟佑)、歐銀釧、陳淑瑤、李秀。他們或以學術、寫作、媒體、藝術工作為業,不僅在文學上富有盛名,對台灣的教育及文化事業推廣,也有相當程度的貢獻。透過對他們的作品蒐集及訪談,建立其著作資料檔案,除了為澎湖人文精神的開枝散葉留下記錄,也能為文史研究者或者有興趣瞭解澎湖文學發展的民眾,提供學術研究的基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