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統介紹

打開歷史記憶抽屜,認識真實的澎湖。
關懷在地歷史人文,深耕文獻研究與推廣。

澎湖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方,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,從生活模式、風俗習慣到地方節慶等等,孕育一代又一代的澎湖人,成為珍貴的文化資產。

本局為整合澎湖縣史料文獻,提供研究資源,便利讀者使用,於100年進行規劃,101年完成建置「澎湖報紙期刊檢索系統」,提供讀者線上查詢,107年更增加影音資料的建置,豐富系統內容,並將系統更名為「澎湖記憶數位資料庫與檢索系統」,未來,我們仍將持續擴展系統的收錄範圍。
收錄範圍涵蓋:
報 紙-《建國日報》是澎湖最早創刊的報紙,創刊於民國38年11月22日,為澎湖早期唯一的地方報,雖歸屬於防衛司令部所有,實則兼具軍報與地方報特性。民國86年3月1日停刊。
期 刊-《澎湖建設》雜誌自民國40年創刊,目前陸續不定期出刊中。《路與橋》雜誌自民國71年8月創刊,96年停刊 ,共出版299期。《老古石季刊》是文化局發行之季刊,自民國84年12月創刊,目前仍持續出刊。
影音資料-「國民記憶庫」、「713山東流亡學生人物訪談」是文化局辦理之專案計畫成果。